Pages - Menu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台灣發生的殭屍事件(三)高雄五塊厝殭屍事件

高雄五塊厝殭屍事件

五塊厝事件在網路上有兩個版本,其實大同小異,第一個版本是2005年深藍論壇上的一串討論,迴響並不大,但原PO朋友的阿姨在現場目擊整個經過,算是有可稽考的人物。第二個版本是leamas在對岸天涯論壇的發文,這則發文迴響很大,結尾同樣是朋友阿姨親眼所見,應該是同一人的文章。

事件是發生在發文者PO文的十多年前,以最早的發文點2005年回推,大概不會早於民國74年,據說當年報紙有報導過,兔兔電腦論壇則明確的說是1972年的事,東森財經也曾製作影片但引用的文章來源似乎相同,PTT則是有人在推文確認該事件時間比文中還要更早。SOGO論壇也有人稱這在小學時期有聽鄰居朋友講過,也有說高醫傳聞過創辦人墓園屍變一事,大約可以確認有這個故事流傳,故事大約是這樣:



圖片截自靈幻先生

五塊厝有一陣子不平靜,連續死了好幾個人,死因不明,唯一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曾到過一座陳姓墓園,那座墓園陰森無比,有一面牆與牆邊的樹,依照早期的習俗掛滿死貓,大概每隔半公尺就一隻,因此即便是白天經過,也總令人不寒而慄。

當地人議論紛紛,說這幾個死者是影子被殭屍踩到,因此死亡,事情愈鬧愈大,引來兩個道士關注,他倆追蹤到一座墳墓,便與眾人約定時間開棺,大批當地人跟著圍觀,親眼見到屍體並未腐化,眼睛半開,頭髮指甲仍在生長,樣貌嚇人。

這兩位道士,一位是假道學,忙著在眾人面前展現功力,便用手要去壓殭屍的頭,沒想到當他將手提起時,殭屍竟然順著人氣坐起身,另一位有真才實學的道長眼看不妙,趕緊抽出一張符貼著殭屍額頭,並吩咐眾人將他火化。

高雄苓雅五塊厝以日治時期五大家族的陳中和墓最為著名,位置在捷運橘線的五塊厝站,但陳家墓園已經遷葬自大社鄉,該地已變成五塊厝公園。在地理師的論壇可以得知,高雄陳家在家族出事時有開棺,確然是乾蔭屍,但形成原因不是土質,而是棺墓太好,加上葬法密不透氣所致。

但是是否有像故事中說的一樣焚化呢?其實曾有一個契機可以驗證,1984年市議員洪壽美質詢時提到陳中和漢奸與吞金自殺的故事,漢奸之說大致導因於配合日本誘殺抗日領袖林少貓,自殺一事則是坊間流傳陳中和當掌櫃時侵占主人家產不願歸還,遂而吞金,洪壽美被控誹謗,因此向法院請求開棺驗屍,但被駁回,因此此案無解。

此外,風水師有云,蔭屍造成陳家一門七寡,故事中的主角是否真為陳中和也難以判定,加上此故事在依據各個文本估算,大概都晚於赤崁殭屍事件,但在高雄流傳似乎並不廣,我請住附近的高雄朋友詢問父母皆不可得,會否是私人墓園防止他人侵擾故意放出的消息呢?

陳氏墓園於1994年被徵收為公園用地,遷葬於大社,僅餘空墳以為憑弔,事實真相卻仍藏在迷霧之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